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為台灣的每一棵樹掛牌

最近中國南寧對境內一萬五千棵的樹木掛身份證牌 (瀋陽市也即將啟動相同的項目),得到很好的迴響.

雖然最近幾年待在台灣的時間很短,但是也看到台灣有許多的樹木園區也開始利用 QRcode 來標示相關的樹木資料網路連結,但是前提是必須在政府單位建立類似 tree.gov.tw?山榕樹的資料查詢系統,讓全台灣的樹木都能有一個網際的樹木資料主網頁,並且透過此一主網頁,導向相關樹種的分佈,數量統計以及相關的樹木資源運用連結等.

這樣的一個資料庫網站建立之後,就可以有效對各樹種編號,讓每一類樹種都有獨一無二的身份證字號,以便於在全台灣的教育與商業推廣環境中採用.

tree.gov.tw?山榕樹 系統的建構,還必須考量到正體中文與簡體中文的相容,學名,中文稱號與別名等的相容,只要將 tree.gov.tw? 後的樹種查詢名稱,當作關鍵字,進入系統查詢,就可以連結到樹種身份證網頁.

這些樹種身份證網頁可以由目前已經整理得很豐富的相關資料庫中,經過轉換完成,並且允許後續的資料加值使用,如此規劃的台灣樹牌與樹木資料庫系統應該就有機會長期發揮教育的功能.

沒有留言: